2006年6月21日

【分享】色彩學與攝影學(五)

★ 色彩學(五)★

老師出作業了 以單純的色塊來傳達四季的感受~


上了幾堂的色彩學

看似溫和的年輕講師

還是痛下殺手

狠心得出了一個難度很高的作業

(問:你自己呢?你哪一次上課不給作業的 )

(答:我....我..... )

(問:所有任課老師作業最多就是你,最挑剔的也是你....你你你你 )

(答:我....我.....沒錯.... 我就是天王級的殺手....怎樣!!! )

(問:遇到這種臉皮厚的歐巴桑...真的沒輒

◎ 作業練習

作業內容:Powerpoint繪製的黑灰方塊

作業要求:可自行調配色彩

調整方格數量

或是另外繪製圓形來強化影像效果

透過色彩傳達出自己對四季的感受

不能使用任何意象的元素

例如:楓葉、雪花 之類

◎ 楊比比完成的作業練習

【以下為色彩學老師所提供】

◎ 配色面積對比與調和

上圖色彩看來豐富多元

但是細數圖形中的配色才發現

單純五個色相簡單的令人咋舌

看別人完成的作品一切似乎理所當然

如果是自己

如果是你

會怎麼安排這五個顏色

而原始設計者

又是依據什麼邏輯來安排色彩

移除紅色與紫紅色

畫面呈現出一種類似色彩的寧靜與單調

但由於類似色彩面積大而且集中

因此成了穩定畫面的主要元素

設計者在上下兩端加入了較為濃烈的顏色

使得畫面呈現出一種豐富多元的華麗效果

這是一種非常簡單的色塊搭配

但卻可以從中讀出很多色彩概念

因此

當需要較多色相來傳達活潑動感時

注意色相組合時位置的調配

與面積比例的分佈

或是適時的加入「間色(黑 白 灰)」來調和色彩

下圖中以兩種衝突色彩來搭配

若是能適當的加入間色(白)

便能透過視覺的時間差來化解色彩間的強烈衝擊

或是可以採用比較內斂的作法

在色塊中搭入間色(白)文字

都可以適度的調和色彩

減緩色相間的衝突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