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25日

【相聲】三隻小豬

◎ 世說新語 -- 三隻小豬 與 杜正剩 ◎

成語是什麼?品德是什麼?教育是什麼?


杜正勝:我是胡適信徒反對用成語,成語會讓人思想懶惰、國文教育失敗。

三隻小豬、龜兔賽跑等童話故事被教育部編入《成語典》中,引發社會強烈反彈。教育部長杜正勝今(24)日再辯解指出,他自己是「胡適的信徒」,所以反對使用成語典故。但知名詩人余光中則駁斥,胡適本人其實常以四字成語題字。

教育部長杜正勝一句「只要小學生造句裡面有用到三隻小豬,這四個字就是運用成語」,引起社會一陣撻伐。杜正勝這這幾天忙著開記者會解釋,力挺教育部編訂的成語字典,而他今日再度出面澄清說,由於他個人是胡適的信徒,所以很反對使用成語和典故,還認為成語會讓人思想懶惰、國文教育失敗。

對此說法,身為中山大學外文系教授、同時也是文壇巨擘的余光中指出,胡適自己平常也使用成語,還常用成語替人題字;至於胡適所提的出八不主義,則是主張少用冷僻成語。余光中更強調,儘管胡適提倡白話文,但他本身對於中華文化的推廣可是不遺餘力。

看來堅持三隻小豬是成語的杜正勝部長,不僅誤解成語的意義,還不小心幫自己的偶像胡適亂扣帽子,也難怪余光中詩人要跳出來反駁了。

(摘自東森網路新聞)

以下對話全部虛構‧如有雷同‧純屬天意

Kuda:「姊姊快放假了吧~怎麼每天功課還是這麼多?」

比 比:「最近在背成語,加強寫作能力。」

Kuda:「成語,我對成語可有研究了,講兩句來聽聽。」

比 比:「汗牛充棟」

Kuda:「謂書籍堆得高及棟樑,多至牛馬運得出汗。形容藏書或著述之富。」

比 比:「有學問。再來一個。罄竹難書。」

Kuda:「形容罪狀極多...或是諂媚的話極多。」

比 比:「說的好。三隻小豬」

Kuda:「啥??」

比 比:「三隻小豬」

Kuda:「德國童話故事...這算成語嗎?」

比 比:「當然,你太沒學問了,這是『新』的成語」

Kuda:「成語還有新的喔~教育布長同意嗎?」

比 比:「沒看新聞嗎?這是教育布長親口說的」

Kuda:「這....教育布長...會不會太...」

比 比:「別亂說話,現在的教育布長,很有可能是台灣未來的總統。」

Kuda:「怎麼說呢?」

比 比:「你看他的姓就知道了」

Kuda:「他姓『杜』沒錯吧...光是一個姓...」

比 比:「這你就不懂了,知道中國人的五行吧!」

Kuda:「金木水火土」

比 比:「沒錯!看看下面這張圖說」

Kuda:「這是說,『』先生,如得水先生相助,不僅能扶『』,還有很大的機會『』選」

比 比:「太聰明了,因此教育單位應該盡早將『杜正剩』加入成語字典中。」

Kuda:「我懂了...讓我解釋,讓我解釋」

比 比:「好吧!你來說說看!」

Kuda:「『杜正剩』可取代:夜郎自大。百般狡辯。諂媚阿諛。見風轉舵。不求甚解..等

Kuda:「簡單的說,泛指一切豬頭行為。

比 比:「哇~這個成語用的範圍很廣耶~讓我造個句子吧。」

Kuda:「您請說。」

比 比:「Kuda想吃肉條,對楊比比『杜正剩』,終於獲得兩根肉條。」

Kuda:「才兩根喔...」

比 比:「你不要這麼『杜正剩』好嗎?好~好~我換一個。」

比 比:「Kuda想吃肉條,不斷對楊比比『杜正剩』『杜正剩』『杜正剩』,終獲六根肉條。」

Kuda:「這個好...我喜歡。KUDA」

比 比:「楊比比」

比 比 / Kuda :「下台一鞠躬」

延伸閱讀:私房院(一顆大蒜等於三隻小豬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